close

小時候喜歡看聊齋。

其中有一個故事,說一個饑寒交迫的人,來到深山當中,差不多要死了,突然山壁開了個門,進去別有洞天,儼然是富裕人家的大宅,內有美人,甚至願意與他結婚,讓他生活一下子好起來,養尊處優,慢慢地,也就忘記了自己原來的窮困潦倒,後來,忘記發生了甚麼,大概是那美人報恩滿足了,就趕他出去,打回原形,跟他說,當初收留你時,你俗不可耐,又滿身酸臭,是我一層一層的剝開你的惡皮,養得你如今終於像個人了⋯⋯

這個故事的教訓,不是我一直記得這個故事的原因。

記住了,是因為美人最後的一番話。

我不是家境富裕的人,但因為有機會讀了書,環境改善了,教養好了,懂得禮貌、尊重了,就忘了當初是怎樣的窮困潦倒,不懂規矩沒有教養,就忘了同理心,少了寛容了!

其實,我只不過是比別人多一個機會,可以從泥淖中爬出來,慢慢一層一層剝去卑賤的出身,污穢的惡習而已。

希望,我可以多些寛容,多點體諒,莫忘了「吾少也賤」!

共勉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